學協辦三千人本地遊賀建黨百周年
回歸日打響頭炮尋訪抗戰足跡


HKYTSA2021年7月1日 發佈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以及香港回歸24周年,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下稱:學協)特舉辦「尋訪抗戰足跡‧聆聽歷史故事」—香港千人歷史文化行活動,活動由港中旅慈善基金贊助支持,於今天順利完成首發團。參加今次首發團的市民均表示非常開心能夠參與其中,當中的某些景點更是他們首次踏足,感覺新鮮。活動除了抗戰時期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各個景點,亦特意在考察烏蛟騰抗日英雄紀念碑及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的行程中加設悼念默哀環節,以緬懷悼念在抗日時期中英勇犧牲的英雄烈士。

本次活動一共組織超過3000名香港青少年學生及40歲或以下的地區青年群眾遊覽各區的極具歷史及文化價值的景點及秘境,讓參加者能在活動中學習及緬懷香港抗戰歷史,傳承民族英雄的奮鬥精神,增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及家國情懷。活動由2021年7月初開始,至2021年8月底結束,歷時兩個月時間。

在地區群眾組織及學校的支持下,活動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熱烈參與響應,活動名額在短時間內額滿。「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透過實地考察,參加活動的團友反映活動能夠更深入了解香港過去艱苦的抗戰歷史及體會英雄烈士們為國家無私奉獻的精神。抗日英雄以國家為主,以人民為重,穿越戰場上的硝煙戰火,經歷血與火的雙重洗禮,齊心協力,砥礪前進的情景深深刻入了參加者的記憶中。

本次活動到訪的景點包括:原為抗日名將蔡廷階宅院的香港達德學院、支持八路軍抗日的商人潘君勉居住地潘屋、東江抗日游擊隊交通站及港九秘密大營救中作為中轉站的楊家祠、廣東人民抗日遊擊總隊港九大隊成立地的西貢黃毛應村玫瑰教堂等。務求讓各團員能夠從抗戰英烈的艱辛足跡上學習自強不息的精神並增強他們對國家的歸屬感。

今年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本次活動發揮積極作用,透過推動香港人民群眾學習抗日抗戰的本地歷史,提高港人對祖國的歸屬感、認同感、自豪感,並寄望祖國與香港在未來譜寫輝煌燦爛的一章。